七不思議愛情題來到最後一題:甚麼是真愛?
都說定這個大題目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經常收到的來信之中經常見到,且個人不肯定、不懂、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其中,以「甚麼是真愛?」這一條最難答。可是,很多時都會在信中以「搭豬頭骨」的形式在最尾出現。當然,提問一方是想為自己的感情作一個定位,比較;比起真愛,我現在的愛又差多少距離呢?可是愛是這樣怪而又沒有固定形態的一件事,我真不知如何解答。其實,在幾年前寫小說《我和我的5個Kelvin》時,也在FB上與大家分享過這疑問。這次再來(可能幾年後再來一次),很感謝眾讀者在上一篇的留言,或者,我們不要把這一次當成一個問答題,我把這許多個人與讀者們的想法分享,然後,大家自己作一個判斷,或是延伸討論,不是更好。
甚麼是真愛?
甚麼是真愛?
甚麼是真愛?!
而從大家的留言中,很奇怪的現象,大概對真愛的看法可以分為兩大類:永恆無私真愛型 與 恐怖悲觀真愛型。
「永恆無私真愛型」的看法,我挑了一些比較具代表性的:
1.真愛是可以接受對方的全部,可以無私的付出,只想對方開心,以對方為中心點,當對方係自己身體的一部份。
2.真愛大概是……互相尊重,愛佢嘅全部,唔做啲會過底線的事,會珍惜大家給予對方的原諒,唔會犯傷害性的錯誤無限次都要求對方原諒自己,真愛會有很自然的互相體諒同包容。
3.真愛是從不計較,甘於付出,愛對方的優點也樂於接受對方的缺點,常常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他快樂我也會不自覺地高興。
對於「永恆無私真愛型」,有幾個共通點,他們都覺得真愛應有接納、包容、寬恕,而且也應是一生一世,沒有他在身邊是不會快樂的。很多留言中,我都會發現真愛的定義或是出現,往往都是一些真實的事件才看得見:「我父母到現在仍是出街會拖手的」、「去年,有一次因為自己身體有事,病發時他也在場,把他嚇到半死,醒來之後看到他一直流淚,還抱著我哭,然後被感動了」……就似是要滴了牛眼淚才看得見鬼魂一樣。
相反,「恐怖悲觀真愛型」擁躉的看法,往往是抱著「與之戀愛是一個人,與之結婚生子」又是另一個人的想法,又看看我收集回來的留言:
1.「真愛」不過是情侶間熱戀中的能量,始終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變成另一種愛的情感!
2.有說真愛就是得不到那些,就是了。
3.聽人說傷得你最深的,那就是真愛了。
OK!是不是有點似典型悲觀主義者?把一兩次戀愛不快的經歷放到最最最大,然後,一是不再把感情投放到愛情上;再不然,就是不再相信愛情。你不信愛,又如何能找到真愛呢?似不似普選,你覺得普選唔關你事,唔去支持,咁又點會爭取到呢?(YEAH!終於可成功抽水!)
記得以前也曾和朋友討論過何謂真愛,不過友人間一向對於真愛的討論,大都是藐的(可能我們都有點現實,或是看得太多亦舒),或是對於一些戀愛中的友人的一些「公眾核突行為」而加上的註腳。其中有一個最口賤,在餐廳中指著遠處一對情侶說:「嗱!你睇吓嗰兩個都咁醜,都肯喺埋一齊,呢啲咪真愛囉!」(OKOK,這個友人一向口賤,大家不用生氣!也早點希望他找到心目中的真愛)
說句認真,我覺得對於甚麼是真愛,可以有無數方式去展示。不知為何,我在看那些來信和留言,與近期很多有關真愛的言論,我相信本質上大家都是純真地相信真愛的。可是那種「真愛」的出現,往往加上了很多人工的註腳,比如包容,比如原諒……
可是當你真愛一個人,而他又十惡不赦時,你要和他一起亡命天涯,還是送他入監牢,在外面等他一輩子?
又比如你和一個人真心相愛,你早死,你情願他為你鬱鬱而終,等著拿「貞節牌坊」,又或是為你殉情,還是有另一個愛錫他的人出現?(我終覺得這是經典愛情片《鐵達尼號》最感人之處,Rose再結婚,展開了新生活。)
愛是兩個人的事,真愛亦是兩個人的事,只是你相信那是真愛,那就是真愛了。至於那許多相處、包容、接納,我覺得那是維持愛情下去的一種方法。只要愛出現了,那怕只是那一個眼神,只要你們是真心的,誠懇的,我覺得那就是真愛了。
---------------------------------------------------------------------------------------------------------------------------------
對愛情,我自己就有點迷茫,吾知大家點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甚麼是真愛?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台中未婚聯誼 的頭像
    台中未婚聯誼

    命中註定遇見你(妳)未婚聯誼

    台中未婚聯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